欧巴马访问大陆刺激热钱流入香港

美国总统欧巴马访问大陆刺激大量憧憬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近日流入香港,令香港股市持续飙升。

根据统计,过去1个星期以来,由于有大量美元流入香港,金融管理局连续向市场注入港币资金,到昨天注入的金额已达到3千亿元。

综合本地专家及舆论的判断,近期热钱流入香港,可能与欧巴马即将访问大陆及要求人民币升值有关。

一些券商指出,海外不少投资者预期在欧巴马访问大陆后,人民币将渐次升值,以回应美方的要求。

不过,也有银行界人士指出,流入香港的海外热钱,有些可能是看好香港及大陆经济复苏,以及近期有多家大陆企业在港上市。

金管局递交给立法会的文件也指出,由于香港及大陆经济从金融海啸中逐渐复苏,不少海外资金看好港币资产,令热钱流入香港。

在热钱流入的刺激下,香港股市恒生指数近日持续飙升,一举突破徘徊多时的20500点水平,星期五收市上升至22500点水平。

不过,大量热钱的流入,却令部分官员及经济学家担心资产出现泡沫,引发下一轮金融危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