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专家: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低于8%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今天在香港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低于8%,估计中国政府将于明年下半年再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措施。

罗奇出席香港美国商会午餐会后表示,随着中国政府推出4兆人民币刺激经济措施成效逐步减退,加上外部需求持续疲弱,预料明年年中开始大陆经济增长会减缓,迫使中国政府将于明年下半年再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措施。

他预料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低于8%,最快在2011年初,中国经济才能重拾增长动力。

罗奇说,中国正面临经济转型,必须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改为以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谈到全球经济状况,罗奇说,这次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非常严峻,是第2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差水平,逾75%国家出现经济收缩,高于往年只有50%国家出现收缩情况,以致经济复苏势头非常疲弱。

他形容全球经济走势将呈现"锅型"即锅底形状,预料全球经济由过去4至5年平均增长5%,降至未来3至5年平均增长2.5%。

罗奇预期,未来数年全球通胀不会构成问题,因为全球经济衰退严峻,供求状况极为不平衡,以及供应过剩及需求不足,将推低产品价格。

针对近期国际热钱涌进香港炒楼炒股,罗奇认为,这是各国政府积极的货币政策所造成。他呼吁投资者要小心防范大规模资产价格泡沫爆破的风险,但他相信港府会有应对措施。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