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吴揆:同意达赖来台 是行使国家主权

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今天表示,政府同意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来台是行使国家主权,播放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的纪录片,是捍卫言论自由,拒绝热比娅来台是考虑国家利益。

吴敦义上午在立法院接受民进党籍立委赖清德质询,有关政府拒绝热比娅来台等问题时,做上述表示。吴敦义说,每个国家有不同的考量与国家利益,且政府同意让达赖来台,难道不是行使国家主权吗?播放热比娅纪录片,难道不是捍卫言论自由吗?

赖清德质疑,国际上有28国欢迎热比娅,为何台湾要拒绝热比娅。吴敦义对此表示,每个国家难道都不需要考虑国家利益吗?不需要有入出境限制吗?

赖清德质询吴敦义,高雄市政府播放热比娅纪录片,中国大陆是不是有企图用观光客利益,影响热比娅纪录片播放?吴敦义表示,政府没有接到相关资讯,但是陆客来台规划,中国大陆政府的确有相当影响力,同时的确有些陆客因为高雄市播放热比娅纪录片而改变旅游地点。

赖清德质询时,内政部长江宜桦强调自己仍然是自由主义的立场,也仍然捍卫基本人权,政府从来没有把热比娅当作恐怖分子,拒绝热比娅入境是维护国家利益与公共安全。

本文留言

作者中央社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