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石出土 证实恐龙是鸟祖先

中国东北又发现新恐龙化石!这次发现的化石少可追溯至1亿5千万年前,有可能比之前发现的德国始祖鸟Archaeopteryx还早;新化石保留了恐龙身上的羽毛,成为佐证恐龙为鸟类祖先的一项新发现。

研究古脊椎动物的中国学者徐星与其同仁,于《自然》期刊上发表研究结果。他们认为,这次发现的恐龙化石,为“恐龙为鸟类祖先”的理论,提供了极佳佐证。

此外,这次发现的化石,比19世纪晚期于德国发现的始祖鸟化石,大约还早了1000万年。

研究团队于今年稍早也曾挖到其他化石标本,命名为Anchiornis,当时只认为它是鸟类近亲;不过后来又挖到第二具标本,保存相当完整,整个羽毛都可看得见,也成为支持物种演化推论的一大证据。

于德国发现的始祖鸟标本,也同样可追溯至1亿5千万年前,大约生长于晚侏儸纪时期;它的羽毛与鸟类身体特征雷同,因此科学家推测其为鸟类祖先。

这项研究成果于今年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会上所发表,举办地点在英国布理斯托大学。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