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词义的演变(图)

 

在汉魏六朝时,"瀚海"就有"浩瀚的大海"之意,即指今呼伦湖、贝尔湖、贝加尔湖等。《史记·卫将军膘骑列传》:"(霍去病)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登临瀚海。"《汉书》中也有类似记载。唐代以前的注家,均把《史记》、《汉书》中的"瀚海"注为:一大海名。

《北史·蠕蠕传》中,也多次提到" 海",据学者研究,其中之一可能指的就是现今的贝加尔湖。

唐代时,"瀚海"一词经常出现在诗文典籍中,如高适〈燕歌行〉中就有这样的诗句:"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这里应外合的"瀚海",指的是蒙古高原及其以西今准噶尔盆地一带广大地区。

西夏时,"瀚海"指的是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以南一带的沼泽地(见《西夏书事》)。

 

元代时,"瀚海"一词开始用来指称"沙漠"义,如今新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就曾被称为"瀚海"(见耶律楚材《西游录》);明代以后,"瀚海"即专指戈壁沙漠了。

由此可见,"瀚海"原本指的是"海",即北方的大湖,后来指沼泽,北方广大地区,戈壁沙漠。

其词义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也许是因为北方古代雨水丰富,湖泊遍布,后来气候发生变化,雨水减少,北方的湖泊逐渐干枯、消失,甚至变成一片沙漠。这导致本指北方大湖的"瀚海"一词词义,也随着自然地理状况的变化而发生了变化。

《汉语大词典》、《辞海》也明确指出"瀚海"一词的词义变化:其"含义随时代而变"。


本文留言

作者汪明远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