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烟抽太多 舌头长毛

日前一位45岁的男性至该院牙科就诊,主诉他的舌头突然长了“黑毛”,他非常害怕是恶性的东西,所以赶紧求诊。经医师问诊后发现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同时有多年抽烟的习惯,经过仔细的诊察发现,他罹患的是“毛状舌”,于是为其刮除毛状物,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

吴金俊医师表示,所谓“毛状舌”,是因为舌背上的丝状味蕾形成类似指状的凸起,细菌或酵母菌附着其上而形成黑色毛发状外观,所以容易让人误以为舌头上长了毛。“毛状舌”大多发生在舌背前2/3处,患者不会觉得疼痛,但有时会有较明显的呕吐症状,且周遭的人常会闻到患者口腔散发一股腐臭异味。

吴金俊医师指出,“毛状舌”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明确,好发者多为抽烟、全身性的慢性疾患、大量药物(如抗生素、抗忧郁剂等)服用者以及接受放射线治疗者,患者在症状出现前多有口干舌燥或身体疲倦、脱水等现象。

值得庆幸的是“毛状舌”并非恶性疾病,所以患者不必心慌,医师则会协助患者刮除毛状物,并视症状投予抗菌药物治疗。因此,吴金俊医师建议此类患者,每日二至三次使用软毛小刷清洁舌背,维持良好口腔卫生,避免抽烟与嚼食槟榔、多喝水、多食用含纤维质的蔬果,均有助于“毛状舌”的改善。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