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夜,别忘了寻找牛郎与织女

又是一年七夕夜,"牛郎""织女"再相会。26日正值农历 七月初七,这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也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么,如何在夜空中寻找留下千古佳话的牛郎 星、织女星呢?

牛郎与织女是民间叫法,在天文学上牛郎的中文名为河鼓二,而织女星称为织女一,它们分别是天鹰座和天琴座的一颗亮星。

在晴夜,可找一处不受城镇灯光影响的安全地方,最好是在天黑后两小时左右,此时没有多少月光的影响。晚间9时前后,亮度为0星等的织女星首先出现在天顶附近,随后,在其偏南方向亮度为1星等的牛郎星升起。

在远离城市灯光的郊外,公众抬头仰望夜空会惊喜地发现,在两颗星的中间隔着一条横贯南北的白茫茫的天河(即银河),其中牛郎在河东,织女在河西,它们无言相望,颇有一番诗情画意。织女星的下方有四颗较暗的星,组成小小的平行四边形,它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织女编织的美丽云霞和彩虹的梭子。牛郎星是颗微黄色的亮星,在它两边的两颗小星叫扁担星,传说中牛郎挑着一对儿女。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