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刻板印象 逾百年难消除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指出,自由女神对从世界各地到美国追求梦想的民众来者不拒,可是美国人却未必如此心胸宽大。

1850年代的爱尔兰移民,面对的是拒绝雇用他们的店主。参与修建横贯美国铁路的华工,面对的是1882年排华法案。

当今讲究种族平等的世界理应已超越这些卑狭偏见,事实却不然。不过,社会学研究显示,情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糟:开放与偏狭心态之争势均力敌,而且前者可能逐渐占上风。

辛辛那提大学的廷柏雷克(Jeffrey Timberlake)和芝加哥罗耀拉大学的威廉斯(Rhys Williams),选在位于美国心脏地带的俄亥俄州进行研究。

这里有大片以白人为主的小区,居民大多没有实际接触到移民问题,因此当地对移民的看法主要来自媒体的报导,并结合美国向来是民族大熔炉的历史意识。

超过2100名俄亥俄人接受访问,表达他们对欧洲裔、亚裔、中东裔和西语裔(Latinos)的态度。

就整体而言,亚裔的财富、智识、自给自足能力获得的评价最高,其次是欧洲裔和中东裔,西语裔殿后;在暴力倾向方面,次序正好整个颠倒。在同化能力方面,亚 裔排名第二,比不上欧洲人。这种情况完全符合长久以来对亚裔勤奋富裕,可是欧洲人最能融入美国社会的刻板印象。西语裔被看低则与近年来人数庞大的墨西哥非 法移民引起的辩论有关。

本文留言

作者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