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和银行新增放款滑降 紧缩货币政策恐延后

中国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月出口衰退,银行新增放款滑降,投资增长减缓,市场经济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延至第4季才祭出紧缩货币政策。

中国昨天宣布,7月出口较上年同期衰退23%,今年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低于预估。银行上月新增贷款减少至3559亿元人民币 (520亿美元),不到6月水准的1/4。

中国官员本月表示,工厂产能过剩,出口疲软,中国经济尚未展开复苏。

上证综合指数昨天上涨0.5%,终结4个交易日来的跌势,市场投资人揣想北京政府不会抑制资金流入股市。

上海渣打集团 (Standard Charter)中国研究部门主管葛林 (Stephen Green)指出,略低于预期的数据显示,宏观政策转向的机会更小,也支持认为紧缩货币仍嫌早阵营的看法。V型复苏面临挑战。

葛林指出,中国消费者物价将在11月开始再度攀升,可能造成货币政策转向,而在第4季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明年上半年调高利率。

中国7月消费者物价较上年同期衰退1.8%,创1999年以来最大衰退幅度。

中国政府致力创造工作,并祭出4兆元人民币景气振兴方案,带动英特尔 (Intel)和通用汽车(GeneralMotors)等销售攀升。中国7月零售销售攀升15.2%,高于经济师预估。

人行去年11月取消放款额度限制,推升今年银行新增放款至7.73万亿元人民币 (1.3万亿美元)。7月广义货币供给 (M2)较上年同期增长28.4%。

去年雷曼兄弟破产,全球信用危机恶化,人行在最后4个月接连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目前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5.5%,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3.5%。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5.31%。

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大涨近80%,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反弹,市场忧心资产泡沫恐不利景气复苏。

摩根资产管理 (JF Asset Management)大中华区主管王浩指出,陆股表现和"当地对货币政策看法"息息相关。出口衰退显示政府暂不会紧缩货币政策,让市场松了一口气。

中国7月工业生产较上年同期攀升10.8%,高于6月的10.7%,低于彭博调查预估的11.5%。

香港高盛经济师乔虹指出,北京政府可能在第4季经济复苏站稳脚步后,终结目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