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泡沫化 隐忧浮现

商业周刊报导,新兴市场有逐渐泡沫化之虞。整体看来开发中国家股市今年迄今的涨幅不到50%,但中国、印度和秘鲁等新兴市场股市却异常耀眼,分别以84%、64%和109%的涨幅写下52周以来新高,然而在部份观察家眼中,中国股市火红的情况与1990年代末期掀起的网络热潮雷同,接着2001年网络泡沫化危机浮现。如今热钱再度涌入新兴市场,是否会重蹈之前外资撤走后,获利几乎全数吐回的覆辙,成了市场密切观察的焦点。

目前占全球GDP约5成的新兴市场,是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成长的动力源头,当欧美已开发国家正在为削减负债、拯救银行体系及巴望着经济复苏大伤脑筋时,许多开发中国家却坐拥丰沛现金及坐享可观的经济成长率。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EPF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今年以来流入的资金达320亿美元,胜过已开发市场,但该机构也密切注意外资是否有撤离新兴市场的迹象。按照历史经验,新兴市场通常是靠热钱涌入,股市才有创新高的惊人表现,不过一旦外资拔腿撤出,下场是新兴市场先前的丰厚获利几乎全数吐回。

Spectrum管理集团共同创办人菲利普斯(Bob Phillips)指出,「新兴市场是全世界成长最快的经济体,的确难以反驳,但这并不意味新兴市场经济永远向上,投资人一窝蜂抢进新兴市场时应谨记这一点。」

富国银行私人银行资产分配和策略部主管佛罗伦萨(Ronald Florance)的作法是,要是资产分配在新兴市场方面的比率出现5%以上的反常现象,他倾向重新调整,他表示,「新兴市场就像红辣椒,加一点在汤里有画龙点睛之效,但放太多就成了灾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