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物价走势未定 货币动态微调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2季度)"指出,中国物价走势未定,存在价格下滑风险同时,也存在上涨压力。报告也披露,官方货币政策将是适度宽松、动态微调。

中国人行网站披露这项报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走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外需严重萎缩,回升基础尚欠稳固,另一方面内需有望持续扩大,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成长。

报告指出,影响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其中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少困难,需要较长时间,外需严重萎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意愿偏低,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还比较困难,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的问题依然存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可能对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报告认为,下一阶段有利于内需扩大和经济走稳变好的因素仍比较多:一是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二是消费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成长。

关于物价走向,报告分析,由于外部需求依然疲弱,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需求不足仍可能构成价格下滑压力。但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资金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目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今年上半年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已大幅上涨,中国的物价也存在上涨压力。

至于出口,报告认为,目前美、欧、日的经济虽有走稳迹象,但危机调整不会在短期内结束,世界经济复苏过程将缓慢而曲折。加上国际贸易摩擦将进入多发期,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出口很可能会持续低速增长。

报告表示,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定不移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

具体的政策思路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放松投融资管制,启动民间投资。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