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开车不是梦?维州理工开发全导引车辆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维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正在开发一套盲人驾驶系统,透过语音及震动讯号,让盲人也能掌握方向及速度;一旦开发完成,盲人开车上路将不再是梦想。

美国国内的盲人权益团体早在2004年便提出呼吁,希望科学界及汽车产业合作,开发出能让盲人驾驶的车辆。

维州理工的全导引车辆研究团队,最早锁定参加国防部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无人车辆竞赛;他们的车辆在夺下第三名后,研究人员灵机一动,在2008年秋天开始继续研发盲人专用车辆。

研究人员表示,这套系统虽然还在研发阶段,但是已经具备基础功能,包括地形分析、方向告知,及速度控制等。

地形分析部分是由车辆前方的激光感应器及后方的计算机负责,感应器扫瞄前方地形后,将资料交由计算机处理,并绘制二维地图。

接着再由计算机向驾驶人发出指令:语音负责告知盲人驾驶方向,腰上的震动带则以强弱度代表速度。为安全起见,在有碰撞可能时,车辆会自动停掉引擎。

全导航车辆在5月首度测试,3位盲眼驾驶都顺利完成测试,且未撞倒任何一个权充路障的交通锥。31日的测试也同样顺利。

研究人员表示,比起蒙眼装盲的人,真正眼盲的人驾驶起来甚至还开得更好,这大概是因为明眼人会依赖原本经验,但盲眼人会确实遵守指令。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