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发生征地引起的官民暴力冲突

2009年7月19日晚7点左右,江苏省邳州新区新建的市政府办公楼附近发生沙沟湖农业示范园区内失地农民聚集抗议引起的官民冲突,上千名民众及围观者将前来恐吓的警车围住,并用石块袭击警方车辆,导致多名警察及民众受伤,被抬上救护车现场抢救,事发后。邳州官方严密封锁消息。

邳州市沙沟湖农业示范园区是一片方圆几公里的公园,是邳州新城区的一部分,其实并无农业示范性可言,实际是巧立名目进行大规模新城开发,而且以行政中心为名的新政府办公楼也建在附近。征地拆迁过程中,因资金不到位,沙沟湖农业示范区内的许多农民耕地被占,却一直没有拿到赔偿款,在新区宽阔的道路和漂亮的建筑背后,是官员对农民利益的侵占与剥夺,而且失地农民多次向上级反映问题却得不到解决,这才酿成了邳州7月19日的官民冲突事件。

有当地居民称,沙沟湖农业示范园区是好大喜功的市委书记李连玉心血来潮的产物,李连玉曾因作为代表参加十七大归来时隆重的欢迎场面而一举闻名,在邳州是说一不二的人物,热衷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邳州新区建设仅总体设计费就花了1200万元,该区内建有新政府大楼,大楼由15座具有汉代风格别墅组成,这15座大楼置放在600多亩的土地上,总建筑面积达89000平方米,中间还单独挖开了100多亩地的人工湖,被当地人称为全中国最漂亮的政府大院,而沙沟湖农业示范园区的四个大门就花费1500万元,并建有喷水高度世界第一高的大型喷泉阵(耗资2500万元,据说仅用过3次,已损坏报废),园内还建有沙沟湖水幕电影(耗资1500万元,因设在无人区的湖内,据说仅试看了2次便停用)。这些开发远远超出了邳州作为一个苏北县级市的财力支撑。由于财力紧张,负债累累,对农民的占地补偿自然就被一拖再拖,邳州市对沙沟湖失地农民的占地补偿是大约人均6000元,且占地时只发给了一半,剩余部分一拖就是两年多,到今天也没有补发,此前邳州已发生多次失地农民围堵政府办公大楼事件。

图为园区内据说仅使用三次就报废的大型喷泉阵

本文留言

作者苏北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