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家担忧楼巿股巿旺为“虚火”现象

中国广东除了出口仍然疲弱外,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表示,现在业绩"虚火很旺",担心只是由房价和油价推高的经济增长值表象。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对香港明报表示,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虽然银行大量增加贷款,但实体经济仍然未真正复苏,因为投资流向楼市和股市,需警惕生产总值(GDP)"虚高"。

郑天祥说,现在"稳住出口,拉动内需"的缺陷在于国际需求仍然不足,因此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2至3成已成定局,而"家电下乡"等内需政策也要视农村的接受程度才能看出成效。

据报导,广州6至7月本是请人的淡季,但东莞一些工厂因接到订单、开工量回升而需要大量人手。郑天祥分析说,这并不表示出口已经好转,只是现有工厂维持生产,虽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不很大,但有助于稳定就业。

他表示,升级转型是大势所趋,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最能代表产业优化的装备制造业已经占广东省工业的60%,证明转型政策初见成效,但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向自主品牌、高端技术发展。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