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吃掉百万元水果 广东妇联没被"噎"?

2009-07-17 04:58 桌面版 正體 2
    小字
中国有网友近日将广东妇联以"吃水果"为名开出的百万元人民币发票贴到了网上。此事在中国国内引起广泛讨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网上流传的广东妇联创办的"家庭杂志社"百万元水果票据

广东妇联竟然以吃水果的名义堂而皇之地挥霍百万元人民币。问题出在哪里?关注此事的中国民间人士、创办"浪客摩崖"博客的于方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问题主要还是在于妇联它实际上是既不能象政府部门一样,因为现在政府部门也要适用政府信息公开。它的政府的预算,决算这些都是需要在人大会议,这些地方公开的。那么,它又不同于民间非政府组织,民间的非政府组织它也需要对自己的资金来源还有资金的使用情况,面对公众作出一个说明。那么,它现在是介于民间跟官方之间,然后又没有一个很好的民间的力量来制约它,官方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制度来约束它,所以造成很多问题让我们无法理解。"

不过,广东妇联打破沉默,星期三在自己的网站上对百万元水果费的问题予以否认。广东妇联表示,网上流传帖子所涉及百万元水果消费发票上的单位名称是"家庭杂志社",与广东省妇联没有任何关系;"家庭杂志社"虽然由广东省妇联创办,但是完全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广东省妇联将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配合有关方面对此进行调查核实。对此,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记者张伟国表示,广东妇联是否制造"水果门"事件还是要进行调查,以事实为依据:

"但是互联网在这样一种本来根本没办法监督的事情上面发挥这样一种作用,而且效果也越来越明显。这一点应该是很值得肯定的了。也许这是一个突破口。中国的阳光法案出台一直是比较困难。有个别地方呢,曾经有一些尝试,但是一直没有办法推展。而相比之下呢,中国这个腐败的速度、腐败的花样、腐败的规模、程度全部是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发展。所以现在这种东西出来呀,老百姓的心态也是网上的一个图片,一个本能直接的条件反射,就说不管你有没有,就是相信有就是有的。"

中国有评论说,广东妇联称自己被"栽赃"的理由是他们是广东省第一批"阳光财务"试点单位,哪怕是几块钱的报销不仅都有出处,而且都在有关部门的掌控之中。 对此,于方强不以为然:

"他所谓的"阳光财务"工程。我们并不知道,公众并不知道。他应该把这些信息告诉给我们这些公众。或者说必须把他的这些荣誉公布在网上。必须把他的财务的真实情况公布在网上。最起码来说的话,他应该象中国红十字会学习。中国红十字会也是一个类似官方的一个非政府组织,但是人家他也学会了把自己财务年度审计报告也放在网上。

那类似广东妇联这样的组织将来是否会将财务置于阳光之下,让百姓在许多有腐败之嫌的事上不再有宁可信其有的心态?于方强表示:

" 短期之内可能他不会有明显的改变。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还有我们国家对法制,政治文明这方面的改革加深的话,他迟早有一天就会达到一切都是公开的。这是迟早的事情,必须的。除非我们国家否定法治,否定政治或者经济的深入改革。

广东省妇联究竟有没有像有网友所挖苦的那样,在吃水果方面"巾帼不让须眉"?现在还要看最终调查的结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