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分配效果差 中国企业捐赠比例极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在北京发布2009"企业公民蓝皮书"指出,中国企业慈善发展严重滞后,在逾千万企业中,曾履行慈善义务、有过捐赠记录的尚不足10万家,比例约百分之一。

中新社引述蓝皮书说,企业公民理念在21世纪初被引入中国,经传播、深化,已在企业界获得广泛认识,企业公民建设已取得很大成绩。

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欧盟商会等在内的21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公民实践活动。

不过,蓝皮书表示,中国贫富分化日益严重,作为"第3次分配",慈善在中国发展依然严重滞后。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筹集到的慈善款物约50亿元人民币。

在普及性及公众参与率等方面,中国慈善事业与其他国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资料显示,中国志工服务参与率仅占全国人口的3%,而美国的慈善捐赠中,有85%来自普通民众。

除规模较小,阻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绊脚石"还包括理念不够成熟、活动形式单一等。

对此,蓝皮书提出,应突出企业在慈善事业中的主体作用,透过国外跨国企业的经验宣传学习等,促使企业承担更多、更大的慈善责任。

蓝皮书并强调,需培育引导慈善的制度,透过积极的政策导向,解决企业和个人捐赠积极性不足等问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