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发热口渴 不能随意服用发汗药

发汗退烧是治疗感冒的一种方式,不过中医师提醒,有感冒发热、口渴想喝水征兆时,不能服用发汗药,也不能任意进补。

中医师也指出,不想喝水并感觉冷的感冒患者,就能以发汗的方式治疗。当人体出现头痛、身痛、无汗等感冒、感染初期症状,中医称为表证,解除表证的药称为「解表药」,常被称为中医的感冒药。

这类药常含挥发性成分,具有香气或辛凉的味道,故不宜久煮、久煎。例如麻黄、桂枝、薄荷、生姜、紫苏、葛根、荆芥、防风,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

即使在夏天,仍有部分患者头痛、怕冷、无汗,这时中医多认为需要适时出点汗,这类患者大都是冷气开太猛,由「外寒」致病,中医常用的辛温发汗的「香薷饮」,以解外寒。香薷饮包含香薷、厚朴、白扁豆、炙甘草等药,可明显改善夏天无汗的现象。

部分感冒患者除了不能随意发汗,也不能任意进补,中医认为「病邪」一般是指引起发炎症状和感染因子,感染因子未完全清除则不宜过早用补养药,且就现代医学的研究也认为,不少补养药都有有收敛、抗利尿、止泻、止汗等作用,不利病邪从尿液、排便或发汗而解。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