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将出现500年来仅见日全蚀

中国大陆7月22日将出现长达6分钟的日全蚀奇观,这是自1814年至2309年近500年间,在中国境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一次有如此规模的日全蚀将是2034年3月20日,且可观测地区有限。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预报,7月的日全蚀可观测地区达11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地区,包括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等地,尤其上海市更幸运,全市绝大部分地区都能观赏到这次奇观,最精彩的日全蚀从上午9时至9时38分。

大陆其他地区也都能看到日偏蚀天象,即使是远离长江的北京市,也能目睹到"娥眉日"。

紫金山天文台说,下一次发生在中国的可观赏日全蚀是在2034年3月20日,不过只有西藏、青海等地区能看到全蚀。

当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间,3个天体处于同一直线下,而月球完全遮住太阳光时的现象,称为日全蚀。资料显示,日全蚀发生时间一般都很短,最长不超过7.5分钟。日全蚀出现时,整个天空与四周一片黑暗,就像没有月亮的黑夜。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