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狂犬病超40% 已致12人死亡

今年4月份,陕西汉中出现了流浪狗咬伤群众死亡的事件,《央广新闻》联线了在发布会现场,采访的陕西台记者刘伟锋。

记者:今年4月份以来,汉中市出现了流浪犬咬,伤群众致人死亡的情况!

截至刚刚统计的最新数字,汉中被咬伤人数已近7千人、死亡人数12人,还有一些在医院救治,死亡人数还会增加!另外,汉中的洋县等4个县11个乡镇,被依法确定为疫区:还有三到四个疫区在审批中,疫情仍在不断地扩大。

中国之声:陕西汉中为了控制疫情蔓延,5月份下了打狗令,不到一个月就在全市捕杀三万多只狗。这个措施遭到众多爱狗人士的批评,这种压力之下,汉中市还采取大面积扑杀的措施,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吧?

记者:是这样!汉中市农业局畜牧科科长告诉记者 ─ 由于人们缺乏对狂犬病危害性的深刻认识,还有对扑杀犬和有狂犬病的流浪犬的爱心,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障碍!

根据:动物防疫法和国际处理重大疫情的惯例,国际上都是采取这种方式。以疫区为中心3—5 公里范围内的疫感全部扑杀,比如说禽流感、疯牛病,都是按照防疫和国际惯例进行的。

扑杀狗的时候人们是持接受态度,但是由于爱狗情节,也有一些人不愿意接受。矛盾,主要是因为对生命的尊重和爱犬之心。另外,新闻法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汉中市狂犬病抽样检测结果。这是首次公布的,报告显示:汉中市的犬类狂犬病,达到了18.3%,部分的区县达到40%以上,毒性非常强。
本文留言

作者刘伟锋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