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东县捕获罕见巨口鲨 目前世界记录仅42尾(图)

 "吓死人,这么大的嘴"!台东县成功镇赖姓渔民捕获一尾罕见的巨口鲨,撑开大嘴口径达75公分。目前全世界纪录仅有42尾。这条巨口鲨由"鲨鱼博物馆"购得,将制作成标本。

台东县成功镇新港渔港8日傍晚引起一阵骚动,尚德15号渔船捕获一尾罕见的鲨鱼,老渔民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象鲨";在港口记录鱼种的水试所东部海洋研究中心田姓调查员比对图鑑后确定是"巨口鲨"。

田姓调查员表示,这种鲨鱼相当罕见,他在新港渔港调查鱼类多年,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鲨鱼。赖姓渔民表示,这尾巨口鲨是以流刺网捕获,重350公斤、长390公分,口径75公分。

当地的"鲨鱼博物馆"负责人陈文荣以新台币1万8000元买下这尾鲨鱼,今天上午细心的将牠解剖,准备制作成标本。林文荣表示,他收藏了数10种的鲨鱼标本,就独缺巨口鲨,他也没把握是否能成功做成标本。

海洋大学与水试所也采样回去研究,海洋大学环境生物与渔业科学系学生萧宏麟表示,全世界巨口鲨的纪录包括这尾仅有42尾,其中台湾纪录9尾。上一次是由菲律宾的渔民在今年3月底捕获。由于数量少,研究资料有限。

台东县政府农业局渔业课呼吁,渔民捕获食人鲛 (大白鲨)、象鲛 (象鲨)、巨口鲨 (大嘴鲨)等,请配合通报,以了解国内稀有鲨鱼种类渔获状况及利用情形和供学者专家研究。 980609

本文留言

作者卢太城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