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 容

一天早上,肉摊老板开门,看到一只狗嘴中含一张纸条,他好奇把纸条打开,原来是饲主在纸条上写着买几斤肉,还有一包钱。

肉摊老板忍不住笑了,把肉秤好,把找的钱包好,让这只狗咬着回家。但老板好奇,这只狗怎么这么聪明,真的能回到家吗?他跟在狗后面,发现这只狗不但咬着肉,还到公车站搭车,下车后急急忙忙回家,到了家门,用前脚在大门上抓了几下,无人应门,绕到后面对着窗子大吼三声,饲主开门却用脚踹牠一下,把肉和钱拿走。

肉摊老板不解,这么贴心聪明的狗,主人怎忍心踹牠,只听到主人气愤的说:「牠已经两次忘了带钥匙。」

英国首相丘吉尔应邀演讲,台下递来一张写着「傻瓜」的纸条,丘吉尔心知有人想羞辱他,却神态自若地说:「刚才有位听众送来一张纸条。这位听众真胡涂,只在纸上签下大名,却忘了写内容。」说完,微微一笑,又继续演讲。

人总是严以待人,以律己,一只狗能替主人买肉,已是难得的成就,只因忘了带钥匙,就被主人苛责,受尽委屈。饲主是否想想,自己曾几次忘了带钥匙?

丘吉尔就宽厚多了,他不斥责羞辱他的人,幽默化解挑衅,也保住自己的尊严。

得饶人处且饶人,佛门讲究慈悲,宽容就是一种慈悲。今天你宽容别人,明天别人也宽容你,你并不吃亏。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