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倒校舍无人祸?北川当局遭质疑

中国网民透露,四川汶川地震中的重灾区北川县地方当局最近在回应地震受害者家属的文件中,否认北川中学等当地学校的教学楼存在豆腐渣工程问题。有遇难学生家长对此提出质疑,也有学者呼吁当局公布调查结果,公祭遇难学生。

*纯属天灾 没有人祸?*

就在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华网上登载的一些网民发表的贴子称,近日,四川地震灾区的北川县委、县政府信访局下文,对北川县遇难、伤残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做出解答,否认北川中学等北川县的学校建筑存在质量问题。

针对学生家长认为教学楼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要求进行质量鉴定的要求,该文件引述了此前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说法,称"清华大学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省内的一些权威部门"的结论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当地学校受损的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

*对塌房一律不鉴定质量?*

北川信访局透露,由于上述结论,四川省建设厅已有明确规定,对5.12地震垮塌房屋一律不进行质量鉴定,只对未垮塌的房屋进行"可以使用"、"不能使用"、"加固使用"等鉴定。

而此前不久,有北川中学倒塌教学楼遇难学生的家长千方百计找到了倒塌学校建筑的施工图。经过与倒塌教学楼对比后,一些家长认为,至少有16处的钢筋偷工减料。

*遇难学生家长:当地政府撒谎*

母勇贤是北川中学一位遇难学生的家长,他不但懂建筑,而且掌握了北川中学教学楼的施工图。母勇贤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当地政府是在掩盖事实。他们这些家长已把有关材料上报国务院、国家信访局、中纪委和国务院办公厅,如果国务院没有动静的话,他们就会采取自己的办法。因为他有证据能证明那所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

"去年派了二十几个人的专家组来调查是不是豆腐渣工程,他们给我们解释,说是地震引起的,并没有说是豆腐渣工程造成的。我当时就给他们说,地震再大也不可能把钢筋变小,搭建长度不够。他们设计图的钢筋全部变小,钢筋搭建长度不够。这就不是地震所造成的是吧?!"

*"真相比荣誉更珍贵"*

目睹北川中学垮塌悲剧,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强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积极对校舍倒塌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还没有积极对悲剧责任主动调查取证,更没有积极对死难者家属道歉......孩子们的亡灵需要一个说法,家长们和整个社会期待一个说法。"

广州学者艾晓明说,时间过去了整整11个月,5.12周年祭即将来临。她想重申林强的观点,真相比荣誉更珍贵。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艾晓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她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对汶川地震所做的庄严承诺充满期待,同时希望政府能在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当天发布有关震区每一所校舍垮塌的学校建筑质量的调查报告,并且公祭遇难学生。

艾晓明:"我们现在还是不能回避真相,因为这个真相是有后果的。2009-2010那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里面非常明确地,并且专门把汶川地震,包括遇难者名单,包括重建,都纳入这个人权行动计划里。从这个角度来讲,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现在2009年都进入第二个季度了,在这个方面应该往前走了。"

*中央政府和地方当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对待群众关心的这些问题上,有关部门的确应该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交待。否则政府的公信力会受到很大影响。他同时指出,在处理汶川地震的善后事宜问题上,国务院以及中央政府表现出高度重视,问题往往出在有关地方当局方面。

毛寿龙:"从多方面来讲,上级政府,至少是国务院,还有一些相关部门,应该说是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应该说是非常积极主动的。从各个方面来讲,得到的好评要比质疑多得多。现有的质疑基本上是针对北川那些当地政府的一些作为,包括他们买豪华车呀,等等。"

另外,北川信访局在其对家长们的书面答复中称,这次答复意见是目前已有政策的最终答复意见,县委、县政府将不再作统一答复。县委和县政府还要求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工作,并要求"全县树立感恩之心,尽快全力投入家园重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