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圆 滋补安神功效佳(图)

 

桂圆,又称龙眼,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补血益脾,是非常营养的一种水果。

桂圆味道香甜,老少咸宜,是中药材的一种,可温补、促进血液循环。产后体质虚弱者食之,可补脾胃之气和心血之不足;贫血或冬天容易怕冷者食之亦佳;对于失眠、健忘、记忆力差的人,中医也取其安神作用,以龙眼肉入药。

有些孩子在新学期开始前或学期中会因压力而出现焦虑不安、易怒,甚至讨厌上学等现象,中医师提供一道「健脑百合粥」,可帮助孩子安定心情,提升注意力。

健脑百合粥

方法是以中药材──钩陈、百子仁、石菖蒲煮成药汁,和百合、红枣一起加入洗好的米,放进电饭锅全部煮熟即可。另外再搭配桂圆茶饮,将龙眼肉、远志、枸杞子用热开水泡开,滋味香甜可口又有效。

桂圆含维他命A、B1、葡萄糖和多种氨基酸等,常用来泡成茶饮或煮甜粥,适合做药膳。须注意的是其甜度高、糖分足,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影响血糖控制;燥热体质、易口干舌燥或嘴巴长疮、患牙龈炎或有发炎症状者应酌量食用,以免吃多了上火,发炎情形恶化。

妇女怀孕后大多阴血偏虚,阴虚则滋生内热,而往往有大便干燥、口干而胎热、肝经郁热等症状,故应少吃桂圆。否则极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若及时停食桂圆,服中药清热保胎,尚可避免流产。

本文留言

作者蒋淑芬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