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专栏: 以谎辟谣

因有空穴,所以来风。有道是无风不起浪,总有灵通人士把消息或传于密友,或广而告之。而利益相关对其有害者则斥之为谣言,愤而辟之,或掩而盖之。

对于辟谣者故意掩盖真相,公然以谎辟谣,即使是人命关天,不,百姓的性命算个屁,自然也是小事一桩。

出于稳定和政绩的需要,当权者对其不利的消息第一反应就是封锁,再就是辟谣。如当局对于如艾滋病以及传染病等疫情从来都是能瞒则瞒,瞒一天算一天。等瞒不住了再祭出第二招,总有办法。一般的定式是三板斧。

今年3月份,传河南省民权县爆发手足口病疫情。副县长朱华光、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县卫生局疾控中心主任黄绍方、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以及医院医生,上下一条龙,环环相扣隐瞒疫情。最基层的县人民医院,医院诊治过程中,众多病例出现了共同特征: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溃疡,这些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医生遵从上级指令,竟然在病历里只字不提,都给写成口腔炎和脑炎等其它病了。这样一来,手足口病就不发生了。这是第一招。

然而由于大面积传染开来,而终于没能瞒住。第二招儿是举行新闻发布会,"已得到有效控制"。其实没有控制住。

三招儿,丧事成喜事,英雄事迹涌现出来了,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来了,传染病流行就是歌功颂德的大好时机。

三谎连环,辟谣妙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