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宠物市场火爆折射老人"空巢"危机

近年来,宠物市场销售日益火爆,狗、猫、鸟已成为家庭的新宠,市场上狗粮、狗衣、狗玩具屡见不鲜,当代人对宠物的疼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专家表示,这种骤然爆发的对宠物的溺爱潜藏著中国老人"空巢"危机。

专家指出,当今中国社会"空巢"老人家庭数量不断增加。伴随稳定持续的低生育率水平,我国家庭平均规模已经减少到3.13人/户。0至30岁的独生子女人口规模应经已达到1.58亿,占同龄人口的29.3%。家庭结构的变化,使得家庭"空巢"时间提前,"空巢"更容易发生。

据悉,目前城市"空巢"老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49.7%,农村亦达到38.3%,而且大规模的乡城流动人口,又造就了大量农村留守老人。

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关系简单化、家庭类型核心化以及家庭成员的流动性,更加剧了城乡养老服务社会化的迫切性、复杂性和严重性。


本文留言

作者刘家宇天津二十二日电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