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 (3月3日)

◆国际金融报

>>地方版大部制 重特色有创举

两会在即,中央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至今已满周 年。根据最新消息,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上报了 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上海、重庆、陕西、河南等21 个省(区、市)政府机构的改革方案已经获批,目前正 在组织实施。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 日前表示,将确保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在2009年底基本完 成。而相关专家认为,市县以及政府机构在进行改革时 应当保持自己的地方特色,而"抽人带编"则是政府机 构改革中的一个创举。

>>"保增长"成最热话题

在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下,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前所 未有的困难,委员们对"保八"能否实现予以了空前关 注。有的认为,这有一定难度;更多的人认为,经过努 力可以实现,还有一些比较乐观的估计。但是有一点是 一致的,就是中国想要在当前严重的金融危机中站稳脚 跟,就必须千方百计地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虚拟威慑:美国人的临界游戏

美元不论涨跌,或许都是个问题。在美国国务卿希 拉蕊第一轮"路演"前景尚未明朗之际,美国的选择或 许会出现变数,但既定目标并不会因此动摇。总统奥巴 马宣布的美军从伊拉克撤军,不是"灵机一动",更不 是为了减轻美国金融震荡而压缩的额外开支。美国的伊 拉克驻军从来不是"额外",而基本的支出应该是由伊 拉克本国来承担。此外,美国尽管强化了对伊朗的关注 ,但目前主战与主和应该各占一半。但打击目标在现阶 段并不划算,这并不是说美国经济所谓衰退到现在已经 打不起仗,事实可能恰恰相反:美国的任何一场战争, 都是一次暴利大赚的生意。

>>今年中央投资预算或达7000亿

周一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今年中央政 府投资预算有可能较去年急剧增加,超过7000亿元人民 币,以此拉动经济以实现全年8%左右的增长。据了解, 今年财政预算中央政府投资有可能较去年激增5倍以上, 规模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去年的投资预算为1521亿元 。这一预算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兽首神秘买主浮出水面

3月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 牛宪峰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 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圆明园兔、鼠 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牛宪峰告 诉记者:虽然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巴 黎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 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

◆中华工商时报

>>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何去何从

2008年的中国对外贸易,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其一,外贸依存度居高不下,第四季度出口遭遇寒流; 其二,数量不菲的以民营出口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遭 遇空前困难的局面,工厂或开工不足或倒闭歇业,造成 大批农民工提前返乡。

>>川气东送山体隧道全部贯通

来自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项目部的消息说, 1日20时28分,川气东送工程最后一条山体隧道- -重庆市石柱县境内的高家坝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川 气东送工程72条山体隧道全部贯通,未发生一起人员 伤亡事故。

>>房地产业"救市论"难掩尴尬

过去一年来风传"资金链断裂""处于崩溃边缘" 的房地产行业,给高管发薪酬时却相当大方。日前公布 的1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多数房地产企业高 管薪酬明显增长,部分增幅超过100%,其中华发股 份最为夸张,高管薪酬总额更是2007年的4倍多。

>>"汽车下乡"提上日程

商务部日前就"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热点问题 ,召开"构建农村流通网路扩大农村消费"专题新闻发 布会,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综合司司长刘海 泉分别介绍了构建农村流通网路、开拓农村市场、扩大 农村消费方面的工作情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大 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据 赵启正介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 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会期 9天。

◆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今年七大任务破题

记者昨日在采访两会代表、委员时获悉,提高上市 公司品质、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工作的今年七大任务已经 破题。同时,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证监会、人民银行、 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公安部7部委组成的 相关专题小组,也已运行。

>>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扩大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环境保护部2日批复 同意浙江省在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和钱塘江流域开展化 学需氧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同时在全省范围 开展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保监会办理完毕去年两会建议提案

来自保监会的最新资讯显示,保监会去年共收到全 国人大交由保监会承办的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63件,收 到全国政协交由保监会承办的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78件 ,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央行去年承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317件

记者昨天从央行了解到,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各 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背景下,人民银行着力加强议案 、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全年承办全国人大议案、建议 和政协提案达317件,居历年办理数量之最。

>>赵启正谈热点 政协提案集中关注4万亿投资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 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日报》

民建中央十年力荐创业板 各方人士呼吁尽早推出 ※创业板酝酿十年,仍未找到"合适的时机"推出。在 此期间,民建中央连续提出提案"催生"。 今年两会,民建中央再一次提出提案,希望尽早开设 创业板。 在民建中央向《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这份《关于积 极扶持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提案》中,要求 积极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的 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尽快推 出创业板市场,使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与资 本市场对接。

代表委员聚焦"4万亿"投向与监管 全国政协首份提案锁定化解就业压力 厉以宁CBN撰文∶当前需要推进的六大重要改革 纽约股市2日遭遇重挫 道指跌破6800点 巴菲特是否依然了不起 民生牵动民主党派 三成提案聚焦"三农" 民革提案建议∶将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 民盟中央提案∶应设平准基金稳定股市 上海金融产业基金上半年或可挂牌 2月基金保险近千亿资金撤离债市 6年首度_价格指数增幅或双双"告负" 中石油广西基地计划上马二期1000万吨炼油项目 两厢爱丽舍上市_"16岁富康"淡出历史 大众"2018"计划出炉_南北大众重新定位 全球贸易保护阴影笼罩中国汽车业 2月车市迎来小阳春 需警惕虚假繁荣? 振兴规划细则待产 汽车行业重组强行做减法 曾陪工人坐牢 赵美心∶角逐美首位华裔女众议员 欧盟拒绝援助东欧欧元遭"当头一棒" ETF一周持金量仅增0.31吨资金近期入市谨慎

《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今年七大任务破题 ※记者昨日在采访两会代表、委员时获悉,提高上市 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工作的今年七大任务已 经破题。同时,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证监会、人民银 行、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公安部7部 委组成的相关专题小组,也已运行。

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扩大 特殊时期特别关注 全球目光聚焦中国两会 道指12年来首破7000点又见"堵人大战"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赵启正谈热点 政协提案集中关注4万亿投资 贾康:短期内不应急着 吉晓辉:上海金融产业基金 贺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保监会办理完毕去年两会建议提案 央行去年承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317件 汇丰每股盈利减七成 拟募资177亿美元自救 吴定富∶保险业要巩固改制上市成果 结束美国消费贷款业务 汇丰削减6100个职位 光大向华电授信100亿元 恒生银行去年税前盈利降26% 权威人士∶防范风险需进一步完善会计准则 23亿元"09渝地产债"今起发行 交行向宝钢发放并购贷款 星展集团设立1亿美元境内人民币基金 防雷曼悲剧重演 AIG再获注资300亿美元 东欧巨额援助基金流产 欧元应声下挫 韩国实现贸易顺差33亿美元 全球危机考验欧盟凝聚力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线下挫 东欧国家警告勿因危机竖起经济"铁幕" 欧佩克油价重返40美元以上

《证券时报》

激荡百年变局勇创发展新局 ※今天,全国两会在京盛开。 当此之际,海外,金融危机吞噬数十万亿美元财富之 后,仍在反复发作,尚未出现见底迹象。不仅美欧等 发达经济体遭受重创,许多新兴国家也卷入其中,饱 受其害。如此百年罕见的大变局,对中国的外需、经 济增长、就业民生乃至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等多方面 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困扰。

新保险法允许险资投资不动产 我国确定5月12日为"防灾减灾日" 2月期市成交额环比增长逾四成 李荣融∶央企要变"熬冬"为"冬训" 保险业要把握时机发展保障型业务 易纲∶"逐日盯市"要考虑资产实际情况 央行办理完毕317件去年两会议案提案 保监会办理完毕141件去年两会建议提案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手续 FATF召开全会讨论反洗钱与全球金融危机 损AIG再获美政府300亿美元救命钱 "黑色星期一"再现道指开盘跌破7000点 全球投资顾问巨头重新排座次 股市不景全球股票基金纷纷撤离 全球最大黄金ETF规模超300亿美元 每分钟5人被裁 全球就业危机升级 欧盟特别峰会同意团结应对经济危机 政协一号提案锁定"保就业" 八民主党派齐建言解决就业问题 贾康∶9500亿财政赤字未超警戒线 就业难题牵动委员心 上海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尚未获批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于今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 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截至2日,全国 政协秘书处已收到各类提案和发言稿600件。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2日介绍说, 截至3月2日中午12时,在2235名委员中,已有1198名 报到。目前秘书处收到大会提案265件,发言稿件375 篇。委员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4万亿投资和扩大内需等 方面。

基金发力持续营销 许善达∶将营业税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三元竞购三鹿不会超出8亿元 继续减税空间有限 建议提高资源税税负 助力经济 "金融委员"出新招 明确企业在并购中的商誉减值 宏观经济回暖支撑资本市场 加大四方面改革 鼓励资金流向农村 发挥保险机制作用促进信贷支农 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 建立强制医疗责任保险制度 大力提升金融支持"走出去"力度 推动公司转型 化解金融风险 把强化信贷支农作为首要任务 道指盘中跌破7000点 2008年央企实现利润6652.9亿元 去年实现商业化业务利润3.66亿元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继续减税空间有限建议提高资源税税负 向宝钢发放7.5亿元并购贷款 严守欧盟单一市场规则 金融巨头"甩卖"新兴市场资产 主权基金迅速展开股权转换 汇丰配股集资额将创香港市场纪录 美政府再度向AIG援手300亿美元 美经济衰退将延续至2010年后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