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压人民币升值 中国出口预料将受打击

随着美国新任总统欧巴马即将就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新一轮的升值压力,中国出口预料更是雪上加霜。

香港"文汇报"报导,分析人士指出,弱美元不利于中国与香港的出口,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会保持窄幅上行,徘徊于2%至3%,以纾缓中国出口的压力。

报导表示,欧巴马在竞选过程中多次抨击中国透过操纵汇率来获取对美贸易利益,也令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成为矛盾的焦点,而美国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主要来自美国劳工团体和制造业的利益考虑。

报导指出,欧巴马上场后,民主党在贸易政策方面预料会向制造业倾斜,以维护劳工阶层的利益,并遏制经济衰退。在这种背景下,欧巴马将再打汇率牌,并在执政初期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事实上,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已经升值17.5%。富邦香港第一副总裁兼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国光分析,从去年各国货币兑美元都呈贬值,仅人民币保持升值,并维持窄幅上行,这无疑有助稳定美元,因此基于国际层面而言,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会维持升值步伐,保持窄幅上行,徘徊于2%至3%之间。

报导引述盈丰财资市场亚洲有限公司外汇分析师陈健豪的话认为,若美国采取强美元政策,人民币则有机会贬值,建议投资者可在人民币兑美元见7时介入。反之,若美国政府继续持弱美元政策,那将有利美国,不利中国及香港出口,人民币持续升值,料今年年底可望升破6.5水平。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