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重提加强“阶级斗争”,称广东压力来自“敌对分子”

一直拒不承认广东有“倒闭潮”并声称“广东经济基本面很好”的粤王汪洋,昨天(2009年1月9日)却亲临省政法部门训话:广东面临敌对分子插手社会矛盾,致使大量失业人员带来管理压力。这算得大陆新年第一声“加强阶级斗争”。
    
汪洋训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一系列政治敏感时段也较为集中,境内外敌对分子包括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都会利用当前我们遇到的经济困难,插手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经济问题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社会问题,造成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交织、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缠绕的不利局面。与此同时,广东刑事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新型犯罪不断增多,犯罪的智能化、暴力化、组织化特征日益突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产生的大量失业人员,既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也可能使城市治安问题加快向农村蔓延扩散,社会治安问题给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带来新的挑战。”(羊城晚报2009年1月9日一版)
    
研究者认为,这不仅仅表明广东将向重提“阶级斗争”方向倒退,也标志着大陆将以“阶级斗争”老办法应对2009年困境。这种将腐败与渎职导致的公民维权视为“敌对分子插手社会矛盾”的“阶级斗争”观念,可能激化民愤,导致“镇反运动”与“六四风波”再现。
    
 
本文留言

作者小熊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