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历久弥坚 大脑有证据

美国科学家证实,真爱确实存在。大脑扫描结果显示,少数老夫老妻在结缡20年后,仍一如当年相恋时一样,对另一半怀抱深情密意,证明爱情会随时间消逝的传统观念有误。

星期泰晤士报报导,石溪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让已婚20年者和刚坠入爱河的人看亲密爱人的照片,并扫描其大脑,发现已是老夫老妻者约一成大脑会分泌大量可引发愉悦感觉的多巴胺(dopamine),大脑化学反应和恋爱不久的人普遍有的一样。

先前的研究显示,刚谈恋爱时对情人的迷恋,也就是心理学家口中的"深恋感"(limerence)会在15个月内开始消褪,在10年后消失。研究人员据此归结出几个"感情破裂点":恋爱第12到15个月间、3 年后和一般耳熟能详的"7年之痒"。

爱情历久弥坚的这一成男女则证明,深恋感可日趋成熟,让人享受研究人员所称的"强化伴侣关系和性活力"。这些人大脑"爱情地图"类似终生伴侣固定的天鹅、田鼠和灰狐等动物,被研究人员昵称"天鹅"。一对来自加州的"天鹅伴侣"在相识相恋18年后,还是去到哪儿都牵着手,让旁人羡煞。

石溪纽约州大心理学家亚瑟·艾隆(Arthur Aron)表示,"天鹅"们感情深厚,性生活也很积极,"没有初恋江河日下的情况出现"。


本文留言

作者编译 夏嘉玲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