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拆除那些不倒的学校

北川地震过去两百多天了。兴邦至今为止,死者的人数还没有数清楚,更不要说是一份完整的死亡学生名单,都一概被视作是国家级的机密。

人们还会有兴趣了解这个国家的真实情感,了解与这个国家的历史有关的任何数字吗。那些死者的血,未死者的泪,总理的声嘶力竭,爱国者的煽情蛊惑,都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淡漠,越来越虚假可疑,越来越缺少真实的含义。

检验事实或真实情感的一个显著伦理特征,就是观其持久性和一致性。除了那个范美忠,这次有多少人的表现会经受得住这个不应该的严酷考验。

政府都作了什么,一次次的巡查,一次次乔装打扮,一次次戒严拘禁。将事实真相掩盖起来。再问豆腐渣工程的检测结果出来了吗,只怕是连麻婆豆腐,豆腐花都恨不得要从川菜的菜谱中去掉了。

一个四川的朋友告诉,他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将在地震中没有倒塌的坚固的教舍一同统统的拆除,一劳永逸,没有了比较就没有鉴别,四川教育局说过大震校舍必塌。

百年后,来四川旅游的人们,不会指着一所学校告诉孩子,看啊,那次地震中的那个学校没有榻。没心没肺的政府,在有些事上还真是操碎了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艾未未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