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工作 上海不少农民工留下过年

经济不景气,上海许多农民工因为担心工作不保,纷纷放弃往年农历年回家乡过年的习惯。

“新民晚报”报导,1家餐饮企业中1名20岁的排菜工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家结婚,但怕结婚后回上海找不到工作,决定推迟婚期。

报导表示,春节将至,上海市各大餐厅饭店的老板再也不用为劳动力紧缺而担忧。往年,农民工要求春节前回家过年,老板担心被员工“炒鱿鱼”。但如今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劳动力过剩,变成春节农民工担忧被老板“炒鱿鱼”。

往年,年终岁末随着圣诞节、元旦、春节的到来,上海市各大饭店的生意开始忙碌起来,大年夜更是达到高潮。然而在这关键时刻,不少饭店的老板却开始“头疼”,辛苦1年的饭店外来打工者根据传统风俗要请假回乡下老家过年,人数往往高达员工总数10%至20%。

今年,不少企业裁减人员,市场劳动力一下“富裕”。餐饮业的农民工也开始担心自己的饭碗能不能保得住,一些员工放弃传统回老家过年的打算。

1家大型餐饮公司董事长说:“今年公司用工出现反常现象,到现在酒家的500多名员工没有1人打报告辞职回老家过年。”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