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艺师 打造最大头宋江金狮(图)

潘瑞华打造一头号称全台"最大头"的宋江金狮。 

湖内乡民俗艺师潘瑞华打造一头号称全台"最大头"的宋江金狮,为慈济宫五朝建醮盛会共襄盛举,金狮长8公尺、高约3公尺、重43公斤,昨天一亮相立刻吸引大批民众好奇围观。

潘瑞华家族五代都是传统民俗技艺宋江狮的老师傅,在道教界提起"先师坛玄天会宋江狮阵"名号,无人不知晓,第六代传人潘瑞华16年前从屏东万金迁居高县湖内乡叶厝村,继续传承百年家业。

现年35岁的潘瑞华,6岁开始跟随老师傅黏做狮头,读国中时,将狮头作品以一个10元卖给同学把玩赚外快,20多年来练就一身好手艺,为国内少数传统宋江狮年轻艺师。

去年潘瑞华花了2个多月时间,制作一头号称全台最大的传统宋江狮王,高4.5公尺、长8公尺、重50公斤,必须出动5个大人才能舞动狮王。

此次为了拉抬慈济宫五朝建醮声势,潘瑞华花了3个半月时间,制作一头长8公尺、高约3公尺、重43公斤的宋江金狮,制作材料很简单,只有泥土、报纸、防水漆和番薯粉,以一层报纸、一层防水漆反覆覆盖20层才大功告成。

潘瑞华表示,元月4日中午建醮阵头遶境叶厝村时,他将在清水寺代天府前广场表演,舞动全台"最大头"的宋江金狮,欢迎民众前往一睹为快。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