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学将结束免学费教育 收费走工薪路线

从2010年起,德国大学将全面结束免学费教育,开始向学生收取学费。因此专家称,2009年将是中国留学生最后一年享受到免费留学教育。

收费额度不大,仍走工薪路线

近年来,德国的免学费制度吸引了不少中国工薪学子,虽然2010年起德国大学将开始收费,但费用依然很低,一般收取注册费500欧元/学期,一年两个学期,以目前的汇率来算,每年仅需人民币8000多元,其余的生活开支约7万元,是一般工薪家庭也能负担得起的留学。

学制改革后,机遇大于挑战

为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近年德国大学都在调整学位制度以适应统一的欧洲学制,取消了从前独有的本硕连读制度。代之以世界通行的学士、硕士,本科学制6个学期,相比原来的8个学期,时间减少了1年。新通资深留学顾问王瑛认为:学制变短虽然会增加学习的压力,但也能促使学生更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而且留学费用也将更加节省。当然学生如有需要也可适当延长学士学期。

入学语言要求低,德语好的选择更多

申请德国大学,中国学生一般需大学念满一个学期以上,达到600学时的德语学习要求,但也有一些大学对学生的德语不作要求,允许学生到了大学从零开始学习德语。但王瑛认为:德语好的学生能选的学校和专业会更多,而且到国外后也更容易适应,因此学生最好还是在出国前就打好了语言基础。

德国大学一年有两个学期,夏季学期4月上旬开学,冬季学期10月上旬开学,语言学校开学次数较多。从目前到明年初是申请2009冬季入学的黄金季。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