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泱潮专栏】为达赖喇嘛中间道路辩
论中藏北京谈判破裂的主要责任和面对现实的解救之道

引言

......事实证明,中共进一步采取了摧毁西藏文化丶打击达赖喇嘛的行动,毫无解决西藏问题尊重藏族人民自治主权的善意和诚意......解决西藏问题是解决中国诸多民族问题的首要问题。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实践证明斯大林模式漠视公民人权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是加深族群对立的政策,因而是错误的政策必然失败的政策。而中共正是照搬了斯大林模式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对待中国民族问题。因而造成了中国诸多民族问题。在这些民族问题中,西藏问题成了中国民族问题的首要问题,关键问题。这一因西藏领土范围与宗教信仰文化两方面的特殊性;二因西藏有一个合理合法的流亡政府;三因有一位获得国际主流社会充分尊重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5.所以,西藏流亡政府,乃是生发【中国流亡政府】的根本。【中国流亡政府】成立,充分表明了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所谋求的根本不是什麽西藏独立,而是民主人权保障以及信仰自由等等这一系列人类普世价值和全中国人民的福祉!在一定程度上完全可以说,西藏问题能够获得妥善解决,标志着中国其他民族问题也不难解决;7.6.最关键的问题是,鉴于中共建政当权60年的表现及其顽固而且疯狂坚持一党专制独裁的立场,没有足够的压力,中共是不可能改弦易辙主动推行民主化改革的。所以,按照《【中国流亡政府】宪章》成立【中国流亡政府】,团结一切反对一党专制独裁暴政的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反对派阵营,向中共施加强大压力,具有充分的合法性与必要性。

--摘引自2008-8-1陈泱潮(陈尔晋)中国民主化第六方案
《四致达赖喇嘛书:雏议【中国流亡政府】宪章(草案)》


目录

1.电视直播看真相
2.达赖喇嘛六个方面代表性不容否定
3.民族文化宗教信仰是一种恒久的力量
4.用人不当
5.谈判之所以成其为谈判
6.丝毫不顾及事实的蛮横霸道
7.蛮横到拿出监狱长训斥囚徒的气焰训斥外国记者
8.东西接触谈判成败得失在于用人是否得当
9. 如何面对现实状况修复陷入僵局的西藏问题谈判?
10.自由西藏的出路

1.电视直播看真相
 
在当前传来美国普选产生了第一位黑人总统,不丹王国国王主动引领国家走上虚君宪政民主之路,马尔代夫民主斗士当选为新一任总统消息的时候,也传来了中藏北京谈判破裂的消息。
 
中藏北京谈判到底为什么会破裂?除了不出所料的中共最高当局的立场和既定方针是决定性因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导致中藏北京谈判破裂的原因?
 
日前,看了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关于报道中共与达赖喇嘛派出人员2008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谈判情况的电视直播。使我从几天前观察陈云林访台那样一种感觉中,似乎重新回到了1989-6月在监狱中看李鹏和绝食学生代表谈判时的观感......从中不难看清:除中共最高当局的立场和既定方针是决定性因素之外,导致北京谈判破裂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责任在中共主谈人的身上。
 
2.达赖喇嘛六个方面的代表性不容否定

达赖喇嘛一是藏传佛教的代表;
 
二是西藏文化的代表;
 
三是若干世纪以来西藏权力的代表;
 
四是基于以上文化宗教世俗权力传统,长期形成而植根于广大藏民心灵深处和血脉基因中的藏民族代表;
 
五同时,达赖喇嘛作为中共建政后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主任委员,还不仅是西藏自治区地方政府的代表,并且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按照中共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共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就是中共国国家领导人之一,从1959年中共用武力将达赖喇嘛赶出中国流亡印度之后,西藏流亡政府已经实行了议会制,尽管西藏流亡政府议会制度可能还不很完善成熟,但是西藏议会宪政民主的方向已经明确。因此,达赖喇嘛不仅是藏传佛教藏文化藏民的代表,而且
 
六其实际地位乃是中国反对中共一党专制独裁力量当之无愧的领袖,是中国所有中共反对派官本位地位最高的代表人物。
 
从我亲身在藏区与藏民交往的体验来看,达赖喇嘛对于西藏,不仅仅是具有一般意义上的代表性,而是深深扎根于藏族民众心目中的精神领袖和崇拜偶像。

达赖喇嘛的上述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客观存在。达赖喇嘛在上述诸多方面的代表性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抹杀不了的!
 
要不留历史隐患地妥当地全面地彻底地解决西藏问题,促成汉藏民族以至于全中国50多个民族的团结和睦丶建构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和谐社会,就必须如实承认和尊重达赖喇嘛上述诸多方面的代表性,就必须客观地面对和尊重达赖喇嘛的历史地位丶现实作用和对未来的影响力。

3.民族文化信仰是一种恒久的力量
 
文化是一种恒久的力量。
 
尤其是具有牢固宗教信仰的民族文化,更是借助其固有的语言丶文字丶习俗和地域千丝万缕的关系,会根深蒂固地长远地影响该民族的思维神经和未来的前途命运。
 
西藏问题尤其如此--因为西藏文化宗教民族问题与达赖喇嘛的关系,由于中共对达赖喇嘛的长期打压和达赖喇嘛以及西藏僧侣民众在国际社会漫长时间的艰苦努力,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种国际化的西藏达赖喇嘛文化现象。

4.用人不当
 
可是,非常令人深感遗憾的是,从此次西藏问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直播情况看来,当前中共负责处理西藏问题的官员,直接负责与达赖喇嘛代表谈判的人物,不仅是不学无术的官僚,而且是心地缺乏善念,头脑相当僵化的官僚!根本不具备对上述所论民族文化信仰借助其固有的语言文字习俗和地域千丝万缕的关系具有恒久生命力的认识,非常错误非常短视地以为只要用钱施行惠藏政策收买和培植中共藏族干部,等到达赖喇嘛一死就万事大吉!
 
质言之,中共具体主谈人的基本素质和文化素养的低劣,是中共与达赖喇嘛代表北京谈判破裂的重要的直接的原因之一。
 
5.丝毫不顾及事实的蛮横霸道
 
就以此次西藏问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而言,主讲人的态度,不是强硬,而是强横,蛮横霸道毫不讲理。
 
你无视事实无视文化信仰力量民族语言习俗的恒久生命力,一口一声咬定达赖喇嘛只能代表他个人和身边几个人只能谈个人前途,而没有资格代表藏民族藏文化藏传佛教没有资格谈民族和解西藏问题,能服人吗?能解决问题吗?
 
你一口一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那人们有理由问你:唐朝时,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吐番那时归属何国?
 
你一口一声说大藏区根本不存在,可是你中共国行政区划那么多个藏族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怎么说?青海省到底算不算自古以来就是藏族聚居之地?
 
你一口一声说达赖喇嘛提出要藏人治藏就是分裂中国,你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叫藏族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自治丶自治丶自治,你这样说,人家就老实巴交地这样信,就这样提出要求,你为什么就以此把别人强调自治原则说成是分裂活动?你欺骗了人,人家相信了你,你怎么反过来怪罪于受你欺骗的人呢?你为什么不反省自己照搬苏共斯大林模式的错误?为什么要把中共一党专制独裁暴政极其虚假地美化成什么民族自治?......
 
6.谈判之所以成其为谈判
 
谈判的目的就是要缩小和消融对抗与分歧丶解决存在问题。
 
谈判的方法和途径就是要双方共同努力,相互妥协,找到折衷方案,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丶都能够付诸实践的说法。
 
你难道还不接受杨佳:"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的教训?
 
只要人家服从你,叫什么谈判?......
 
7.蛮横到拿出监狱长训斥囚徒的气焰训斥外国记者
 
蛮横霸道的地方,还表现在对待外国记者的提问上。例如当共同社等外国媒体记者提问后,主答人满脑瓜的毛泽东阶级斗争观念,居然连起码的外交辞令都不会使用,赤裸裸地就当面羞辱别人训斥别人"愚蠢"......
 
这一切他以为是强硬,其实是强横!其实是夜郎自大骄傲蛮横,以强凌弱,毫不讲理,大失人心!
 
看到这些问答场景,我深感悲哀--达赖喇嘛遇到这样的主谈对手,西藏人民遇到这样蛮横霸道不学无术只会迷信暴力迷信权势的官僚,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了!难怪达赖喇嘛说他的中间道路走不下去了!
 
--连达赖喇嘛走中间道路急于叶落归根的心情,都硬要说成是存心搞分裂,中藏北京谈判能不破裂吗?
 
8.东西接触谈判成败得失在于用人是否得当
 
从中共角度看来,中共与台湾的接触和谈判,是成功的;而就西藏问题与达赖喇嘛代表的接触和谈判,本质上是失败的。
 
大前提大格局相同,为什么谈判会有判若天壤的结果?为什么与具有执政8年的反对党的台湾的接触和谈判能够取得成功而与明确强调走中间道路的西藏至高领袖达赖喇嘛的接触和谈判反而破裂?--这不能不说是不同的人办出不同的事,效果因人而异。
 
在西藏问题上如果不加改变地接受丶维系和坚持中藏北京谈判破裂的结果,必将造成严重的藏民族对汉民族的矛盾丶对立和刻骨铭心的仇恨!仇恨入心要生根。生根于民族内心的仇恨会有战争。其后续发展终将把藏族这样一个笃信佛教的善良民族,改变成极其具有仇恨心理和攻击性的民族。物极必反,自然之理。对中国的长治久安和全国民族的大和解大团结是非常不利的,危害势必极其深远。
 
那么,为中国的根本和长远的利益着想,对已经陷于破裂陷入僵局的中藏北京谈判,有没有面对现实的哪怕是有限的解救之道?
 
--路总要一步一步地走,关键是要朝前走,而不是向后退。
 
9. 如何面对现实状况修复陷入僵局的西藏问题谈判?
 
看此次西藏问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给人的印象是,达赖喇嘛与中共的谈判之所以陷入僵局,根子在中共最高当局的立场和既定方针,主要责任在中共具体主谈人的僵化思维丶立场和文化宗教素养以及谈判水平太低。水平太低而又极其骄傲蛮横,错误地把强横当作强硬!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看看在场那些媒体记者诸多难以掩饰的内心大不服气的神情,你不能简单地以为这都是敌对势力的立场问题。
 
如何面对现实状况修复陷入僵局的西藏问题谈判?
 
中共方面应当用陈云林作为西藏问题谈判的主谈人;达赖喇嘛方面应当吸收和延请立场公允的汉族和其他中外中国问题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和提出可行性谈判草案。

10.自由西藏的出路
 
自由西藏的出路不能仅仅寄托于与当前思想状态下的中共的谈判。因为中共专制独裁当局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后,正踌躇满志不愿还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权,丝毫没有推行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的打算,更没有还西藏人民实行真正高度自治的自由的意思。
 
那么,这是不是说明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失败了呢?我认为说达赖喇嘛中间道路失败还为时过早。
 
另一方面,是不是存在使用暴力抗争就能够赢得西藏的自由呢?环顾当前国际环境,拿中共国现在的实力与西藏自由力量加以比较,答案也是否定的。
 
那么,自由西藏的出路何在?
 
我认为自由西藏的出路在于促进中国民主化,只有中国民主化的实现,才有西藏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权保障。至于如何有效优势互补组成中国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加快中国民主化的步伐?请留心我关于西藏问题的一系列已经发表和即将发表的文字。


   陈泱潮着作见中华合众国网:http://www.zhhzg.org
   博讯网http://www.boxun.com/hero/chenyc/ 陈泱潮文集
   看中国http://www.kanzhongguo.com/author/chengyc.html 陈泱潮专栏
   国风网http://www.guofengnet.org/bbs/writer.php?w=336 陈泱潮文集
  
   现用E-mail:suoluomen2006@hotmail.com
   电话:+45-22-17-96-78
   _____________

2008-11-12   上帝之道~人权~灵本主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陈泱潮(陈尔晋)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