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裕关 祁连山下天下第一雄关

 
▲ 嘉裕关城的外国游客很多,骑骆驼走一段进关路,塞外况味浓郁。

印象中一望无际丶一片荒漠戈壁滩的嘉裕关,在搭车从机场往市区的机场路上,赫见两旁柳树摇曳丶迤逦5公里的绿色隧道在眼前飞越,奇怪,嘉裕关何时变成绿洲?

 嘉裕关副市长祁永安说:「三天不浇水,草皮就枯了,眼前所见的一片绿意是全体市民所共同维护。」锐变的嘉裕关先後获得中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丶优秀旅游城市丶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祁副市长指出:「嘉裕关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融合了现代文明和古代边疆文化的魅力,这是别的城市所不及的。」

 嘉裕关原本只是一个关城,1958年酒泉钢铁公司设置後正式建市,50年来新颖的市容都靠「酒钢」撑起,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大剧院丶体育馆和荒漠中的室内水上欢乐园,甚至老人公寓的兴建,改变了自古以来放眼望去尽是戈壁滩的荒漠,如今已成为一绿意盎然新兴的工业旅游现代化城市。

 嘉裕关不仅是戍边的关城,也是中原通向西域丶中亚和欧洲的咽喉要道,而它之所以固若金汤,天下第一墩和悬壁长城的南北两翼建设,起了很大的防御作用,优游嘉裕关,绝不能忘了这道坚固的防守线,也让嘉裕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本文留言

作者陈汶彬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