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坝春秋

我住的院坝在成都南,东离九眼桥头近,西隔浣花溪边远。出院门,右拐,可以想象"门泊东吴万里船";左拐,便是"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院内清净,特别是晚上, 好雨入夜,润物无声,"小楼一夜听微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但改革开放以来,院坝就闹热了,商铺、饭店比比皆是。真的是,科研与生意齐飞,学者共小贩一色,其乐也融融。

话说院内一爿小店,无形中一分为二,右卖鲜肉,左卖蔬果。经营者为连襟,姐、姐夫在右;妹、妹弟居左。肉架横立,菜摊横斜。为了生意,常争地盘。一日,连襟火起,利刃相向,终至一死一伤。本属命案,但庭外和解。而岁月无情,时间久了小店外的人血也就慢慢地消失了。整个院坝好象只是初始化了一次。依然是科研与生意齐飞,学者共小贩一色,其乐也融融。

然而,我的心,常常不能平静。因为,我去看过那里的血,有特殊气味的人血。

每次路过那一爿小店,我都想有人会请我写下这副对联:



猪肉牛肉 刀快不能割人肉

南瓜东瓜 架小可以放黄瓜


本文留言

作者佚名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