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外商藉出口退税压价

中国大陆将从11月 1日起上调玩具行业出口退税,但参加广交会的玩具企业说,外商以此为藉口压价,将出口退税的利多抵消了一半。

广州信息时报在报导中引述江苏大东工贸有限公司总裁张洪流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的订单还比较正常。但下半年的订单明显减少,尤其是8、9月份"。

他指出,"由于此时的订单主要是为圣诞节市场,订单缩减表明西方的玩具市场需求受到了很大影响,往年的广交会,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中午都要忙到两、三点才能去吃饭,但今年不到12点就没客人了"。

业内人士解释,玩具属于奢侈消费,经济不景气下最容易受到冲击。

报导又引述浙江一间玩具企业的负责人卢宝龙说,采购商藉此机会压价,这样一来,退税的利多基本上就抵消了一半,加上原料成本居高不下,他们的利润根本没有实际增长。

除玩具外,家具行业也遭遇类似困局,深圳一间欧式家具公司的林伟东表示,"现在采购商也知道我们退税上调了,都以这种藉口来压价,态度更加强硬。"

他估计,明年情况可能会更差,现在为保生存,即使被压价也无奈接受。

中国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上周宣布,玩具、纺织等行业的出口退税从11月1日开始由11%上调至14%。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