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 将有更多国加入

全球股市跌跌不休,大家都在问,底部在哪里?有分析家说,道琼指数的底部是8,000点,但10日一开盘就大跌682点,直接掼破8,000点,显然市场已陷入极度恐慌,现在投资人最担心的不再是金融风暴有多严重,而是全球经济衰退有多严重。

各国政府不断释出利多政策,包括纾困、降息、收购银行,布希政府更打算对银行直接挹注现金,但市场完全不领情,股市照跌。

投资人担心银行倒闭风潮将扩大到保险业和汽车业,甚至整个制造业。美国汽车业历经外国车竞争、油价飙涨,已一蹶不振,现在又遭到信用紧缩和股价大跌的重创,更被打趴在地上。标准普尔公司已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列入信用观察,对两家公司的债务信用进行追踪监控。

投资人忧心经济不景气,更没人买车,通用汽车股价9日暴跌31%,跌到每股只剩4.76美元,创1950年来新低。福特汽车大跌21%,跌到每股2.08美元。

其他制造业也好不到哪儿去。奇异公司(GE)受到旗下资产公司的拖累,第三季净营收衰退22%,是引发9日纽约股市杀盘的主因之一。

保险业更是锉着等,面临被整并和改变资本结构的命运。过去五天保险公司股价跌掉30%,保德信集团跌得最深,较一周前股价下跌42%。

油价是另一项经济指标,国际能源总署预测全球经济衰退将使原油需求减少,于是把2008年剩余时间的原油需求预估值调降到每天8,650万桶,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准,导致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

全球经济衰退是可预期的,新加坡继爱尔兰、法国、丹麦、纽西兰等国之后,也加入经济衰退国家行列。衰退(recession)的定义是国内生产毛额(GDP)连续两季负成长,接下来将有一箩筐国家步入衰退。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