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四害”的内幕

秋收时节,回了趟老家,从老人那里听到这样一段令我吃惊的史料:

老人说,在我们村有好几个叫"余粮"的,他们今年都五十六岁了,也就是在五十六年前,全国搞起了一个叫"四害"的大型运动,其实除四害是假,收余粮是真!

那年代,从上边派下许多工作人员,说是上边有指示,各家各户都要除四害--苍蝇、蚊子、老鼠、麻雀,于是,这些人各家各户串着打鸟雀,灭蚊蝇,捉老鼠,但他们的真正目地是在捉老鼠时暗窥你家的粮囤有多少粮食,在灭蚊蝇时暗访你家有几口人能吃多少粮食,在追鸟雀时暗查你家还有没有别的地方在私自囤藏粮食。等他们把各家各户暗查好登记好后,就开始了让老百姓卖余粮的运动,你少卖或不卖都不行,因为他们早已给你计算好你家几口人能吃多少,一点也不让老百姓留的!所以那个时候,好多人家被逼无奈就开始藏粮,有的把粮埋在土里,有的把粮藏在洞里,当时大家都被卖余粮卖怕了,因为那时粮食很缺少,大多人家都吃不饱,所以宁肯冒着危险藏粮也不愿低价卖掉!人,毕竟吃饭和生命最重要啊!

所以,在那年出生的孩子,有许多叫"余粮"的,就是为了记住这个"吃人"的运动!

"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这都是遮人耳目的幌子,饿死几万人对它们来说就象打了几只鸟,少了几条老鼠,灭了几个蚊蝇那么轻松。

当除四害的内幕被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知道后,那邪党的遮羞布还能再维持多久?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