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警告中国西南还将发生大地震 (图)

地震并不致命,倒塌的建筑会危害人身安全

地质物理学家警告在未来几年里中国西南地区还将发生重大地震。

德新社报道,地质物理学家在美国专业杂志"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文章,警告在未来几年里中国西南地区还将发生重大地震。由日本科学家远田晋次(Shinji Toda)领衔的研究团队建议建造房屋必须防震,而且应该告知居民如何采取保护措施。四川大地震造成西南地区其它三个地层断裂带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

该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斯坦(Ross Stein)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是减小反而是增大。"专家认为鲜水河、昆仑、泯江断裂带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些断裂带离龙门山断裂带的距离在150公里至450公里之间。而"5.12 "八级大地震正是在龙门山断裂带上发生的。

该团队的华裔地球物理学家林间说,青藏高原属于世界上的地震活跃区之一。"我们认为,有可信的证据表明这个地区还将发生大地震。"这位专家说,地震本身不是致命的,但倒塌的建筑会危害人身安全。所以,必须系统地检查建筑物防震安全,并搞好防震教育。

科学家预测,在未来10年,在该区域再次发生6级或6级以上地震的机率在57%-71%;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机率在同期内为8%-12%;但在未来30年里,该区域发生7级或更大地震的机率上升至23%-30%之间。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