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司级巡视员被“双规”(图)

据大陆媒体报导,8月13日,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正司级)郭京毅因涉嫌受贿被"双规",目前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与曾在该所担任律师的刘阳也牵涉其中。

21 世纪经济报导9月2日报导,经核实,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确系8月13日已被中纪委"双规"。消息源同时指出,相信纪检监察部门此前已经掌握了大量情况,因此在8月13日带走郭京毅的同时,由检查机关同时逮捕了涉案的另外两名律师--来自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的张玉栋和曾在那里工作的刘阳。此次行动显然事先经过周密策划和安排。

目前该案还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中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商务部监察局均表示"无可奉告"。

但是前述知情人士指出,此三人涉及的案件与一家外资公司的并购项目行贿有关。同时,业界传言,此案可能还会涉及到其他政府部门官员。

9月1日,接近张玉栋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拘传是涉嫌经济犯罪,目前还没有批捕。此外,除了北京市检察院之外,有外省的检察机关也已经介入。

郭京毅目前是商务部条法司正司级巡视员。他也因此成为商务部2003年设立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此前一位为山西焦炭配额案中落马的工业品出口处处长孟丹。

商务部官员普遍表示,对郭京毅案并不了解,"之前我们认为他休假了",一位他的同事表示。

此前,郭京毅仕途平顺。1982年至1986年,他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毕业后即到外经贸部条法司工作,曾在投资法律处工作多年,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2003年外经贸部并入商务部之后,郭京毅仍然担任条法司副司长,并于2007年3月升为正司级巡视员。在商务部司级干部中, 44岁的郭京毅年龄较轻。

"年轻、有能力、敢言。"一位接触过郭京毅的企业界人士评价说。据他所知,郭京毅曾兼任商务部反垄断办公室副主任,近年来出台和修订的一系列重要投资法律 --如《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关于外商投资的公司审批登记管理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执行意见》--皆与郭有关。
但是另外一位接近他的人士评价说,郭性子比较急、锋芒毕露,有时会有"莽撞"或者"缺乏冷静思考"之感。

同窗共案

尽管目前涉案细节不明,但是外界普遍相信,郭京毅被"双规"与律师张玉栋直接相关。

张玉栋是郭京毅在北大的同班同学,两人曾经在同一间宿舍住了四年,交情匪浅。毕业后,郭京毅进入外经贸司,而张玉栋则做了律师,专门从事外国投资项目。曾经在乐富门集团、罗富齐父子商人银行及富尔德律师行培训和工作过。目前担任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

思峰律师事务所的英文介绍中提及,张的客户包括ABB、安捷伦、AMP、中国银行、博世、长江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德固赛、爱立信、和记、现代汽车、葛兰素史克、IBM、柯达、微软、摩托罗拉、松下、尼桑汽车、诺基亚、乐富门、施耐德、壳牌、大众等。

案情或涉政府部门官员

案件中的另一关键人物,是曾经供职于思峰律师事务所的刘阳。2008年3月,刘阳和另外几位有外经贸大学背景的律师一起离开思峰,成立北京善信律师事务所。

目前,两家律师事务所都对律师被捕一事讳莫如深。业界传言,该案主要与刘阳在思峰期间的一个外资并购项目有关,除以上三人"双规"或者被捕以外,案件可能还涉及其他拥有外资审批权的政府部门官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