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倒霉贪官 受贿30万倒贴40万封口

中国贪污横行,贪官形形色色。8月8日审理的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谢明中受贿案,据称赃款装满19个密码箱,1800 余万元万元。而因官商相互倾扎落网的重庆渝中区环卫二所原所长范方华,被戏称最倒霉贪官。他受贿金额最大的一笔就是承包商王卫龙行贿的近30万元,这笔钱不仅已经全部退还给了王卫龙,他还倒贴了40万元用来"堵住王的嘴"。

据检察日报报导,2005年,重庆渝中区环卫局为实现政企分制,以"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形式,相继成立了重庆市永洁公司和重庆市霸联建筑工程公司,分别负责辖区内环卫用品的采购和环境卫生工程的招标。

生于1971年的范方华在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主要分管业务联系、业务价格确定以及工程进度和付款方式等重要工作。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范方华和工程承包商王卫龙"烂熟"起来。

2005 年6月至2006年10月期间,从渝中区东水门垃圾站治理工程开始,霸联公司发包给王卫龙共15个项目进行施工作业,并且按照范、王二人事先约定的,范方华等人按照工程款的20%吃回扣,大肆收受王卫龙的贿赂。在这15个项目中,范方华多则收取两万多元,少则收取两三千元不等,共计收受了王卫龙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28.5万余元。范方华将其中的部分赃款用于房屋装修及其他消费。

由于范方华对王卫龙成天找自己要工程有些心烦了,欲中断了与王卫龙在业务上的"合作"。但王卫龙并不想善罢甘休。

2006 年11月初的一天,王卫龙找到范方华,称在范收受其好处费的过程中,他全部进行了暗中录音,对范的受贿行为,他手上掌握了全部的证据,并威胁要把这些证据交给纪检监察部门。临走时,王卫龙扔下一盘刻有二人交易录音的光碟说:"要么你继续拿工程给我做,我们还是兄弟,我也会继续按照之前的约定给你回扣;如果你不认我这个朋友,那也别怪我无情了,你就等着进牢子吧!"说完便扬长而去。

王卫龙的要挟,对范方华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经过一夜的辗转反侧,第二天上午,范方华即主动给王卫龙打去电话,决定把收受的近30万贿款全部退还给王。不久,他便把钱悉数退还给了王卫龙。

2006年12月,王卫龙再次找到范方华,仍威胁要把范受贿的事说出去。眼见王卫龙不依不饶,无奈之下,范方华只得与王达成秘密协议:王对范受贿一事保密,作为"封口费",范方华另支付给王40万元。

2007年2月14日,王卫龙在收到40万元"封口费"后,向范方华出具了收条及《承诺》:

"我王卫龙于2005年到重庆,因做公厕修建认识了范方华。因个人经济原因,自己一直准备有录音笔等设备,伺机寻找机会,派上用场。在公厕修建中,我主动提出给予范方华一定好处费,并在2006年数次诱使范方华说出好处比例,并暗地拿出了预备好(的)录音(笔录音)。事后,我拿出录音资料要求范方华退还行贿工程款。虽然范方华于11月27日和12月28日全额退还了我,但我认为范方华收了我的钱是一种受贿行为,所以又以录音资料相胁,要求其另拿 40万封口费。几番要求下,范方华为息事消灾,被迫同意筹借(齐)此款项(后支付)。现今收到范方华给我的40万元现金整,我也同意永不提此事,并销毁所有录音,否则范方华可以向有关部门报案本人敲诈范方华一事。本人(将)退还收到的40万元并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罚。"

就这样,范方华不仅把自己收受的贿赂款全额退还给王卫龙,还倒贴上收受的其他贿赂款和部分家当。

2007年底,一封匿名举报信寄到渝中区有关部门。在未找到相关证据前,有关部门在了解相关情况。范便合托将其受贿的事实全盘托出。

范方华说,在退还30万元的受贿款时,因部分款项已经挥霍使用,他只得用收受的其他贿赂款和家里多年的积蓄来补缺口。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王卫龙居然狮子大开口,又向他索取"封口费"。为了筹钱,他曾找亲戚、同学和同事四处借款,称自己家有急用,终于在一个月后才筹齐 40万元,并分3次通过现金和银行卡的方式全部交给了王卫龙。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