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网让中宣部难堪 愤青党媒围剿BBC

 BBC的辱华图片

距奥运开幕不足半月,全球海外媒体入住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之际,中国的网络封锁政策,再引凤波,与全球各大媒体的批评相同,英国著名报纸"电讯报"(Telegraph)刊登的文章"奥运村内,BBC被封锁,色情刊物却在销售"(BBC banned but pornography for sale in Olympic),以强烈的对比方式,嘲讽了中国严格封锁BBC中文网的新闻自由现状。

同样,亦有相关媒体媒体就北京的新闻封锁政策,指责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做了私下交易,从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任中国在奥运期间坚持网络封锁的丑闻。对于国际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正常情况下,北京一般都无动于衷,不过这次被批评对象包含了国际奥委会,导致奥委会主席罗格相当狼狈,于是国际奥委会不仅书面声明,表明自己没有与中国政府合谋网络封锁的丑闻,并在私下里狠狠地向北京施压,要求更大限度的开放互联网络。

于是,7月底,北京解除了那些长年被屏蔽的知名海外中文网站,并由胡锦涛星期五亲自出马,组织了一个受邀请的海外记者招待会,外电评论,这是胡锦涛接任总书记以来,首次参加的类似于西方的记者招待会。这个行动的目的,据未获邀请的纽约时报分析文章"中国领导人会见记者,但只是为了短期(目的)"(China's Leader Meets the Press, but Only on His Country's Very Narrow Terms),胡锦涛此举更多的安抚海外新闻记者,以便于北京奥运会,能够在较少的批评中圆满完成,至于奥运以后,中国能否继续开放互联网络和新闻自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北京奥运会"新闻封锁凤波"似乎已经结束之际,受了委屈的中国宣传机构似乎很不甘心,就借助于官方媒体,对英国BBC开展了口水大战:新华社及全球亲共媒体普遍转发了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英国BBC用假照片辱华长达8年",对BBC进行大批判。

全球中文新闻,除了中国官方垄断的新闻网络之外,最公道、最具新闻职业伦理的当属BBC中文网,真实、客观、理性的报道中国发生的各种新闻,成为中国官方宣传机构最头疼的自由新闻之一,也是中国互联网"金盾工程"最持久的封锁对象,过去数年,曾经有一段时间,BBC的英文网都曾被中国大陆解封(欺负绝大多数国人不懂英语),但BBC的中文站点始终受到严格的屏蔽。

这次的"新闻封锁凤波",BBC中文网的遭遇也是全球新闻批评家,用来指责中国官方和国际奥委会的一个证明,搞得中国很难堪,想必狠狠地得罪了中央宣传部。于是,宣传部一使眼色,爱国愤青就冲上来看家护院,他们从鸡蛋里挑骨头,拿出了BBC长期使用的配图照片,进而指责BBC中文网用8年老照片进行辱华行为。有兴趣的读者,不妨用Google搜索出这篇文章,看看一张配图照片被多次使用,就能起到辱华作用?

当然,围剿BBC的口水大战,不能仅仅是中宣部属下的人民日报、新华社,这样子不太具有说服力,于是中宣部鞭长所及之下的中国各家媒体,还有海外所有的亲共媒体,纷纷转载这篇"英国BBC用假照片辱华长达8年"的文章,证明了党的影响和光辉普照四海,不过,却从反面印证了中国的新闻封锁是如此的猖狂,以为世界的新闻价值观,都跟被新闻阉割习惯了的中国媒体一样:拿着太监立牌坊。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