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Nike 生产基地 撤离中国

人民币升值加上生产成本攀升,近期有不少国际著名鞋厂像是阿迪达斯(Adidas)、耐吉(Nike)纷纷将生产基地搬离大陆,其他像Clacks、K-Swiss、Bakers等业者,也纷纷增加越南、印尼的生产线,令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相形失色。

中国经济观察网报导,对这些外资制造业来说,成本不断攀升是他们选择放弃中国制造市场的主因。人力、原材料、土地、环保等成本在2007年至2008年间迅速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城市半年平均工资是人民币1.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

业内人士表示,生产成本提高已成为产业转移的第一因素。亚洲鞋业协会最新调查,目前越南劳工成本为每日3.14美元,略低于印度的每日3.5美元和东莞的每日5美元。也因此,像是Clacks、K-Swiss、Bakers等业者纷纷扩增越南生产线。

剔除人力成本,在中国的制鞋业还要面对诸多不利局面,如人民币升值,制鞋业者必须花更多的钱去采购原材料,及土地成本提高、中国各地方政府开始推出污染轻、劳动力素质高的企业取代低附加值制造业等。




本文留言

作者林安妮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