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 我感觉我正在"被弱智"

湖北一名65岁老太在按规定申办遗属补助费时,被大冶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出具一份自己还活着的证明。其子黄先生质疑,大活人凭自己的户口簿、身份证亲自来办,还不能证明自己活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称,自然人死后,公安机关不收回身份证,相貌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不能作为有效证明。 但当地的东岳路派出所认为开证明没有意义,拒绝开具这个证明。(《楚天都市报》7月17日报道)

难道一个活生生的人还要开"未死证明"证明自己活着?大冶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只认证明不认人",还抛出"相貌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之类的谬论,简直是让人笑掉大牙。户口簿、身份证是公安机关颁发给居民的有效证件,活生生的人凭证亲自办理竟被拒绝,那还有什么能证明此人还活着?

说老实话,这些年我是越活越糊涂、越活越没有自信。几年前,我就产生过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困惑。

05年5月25日的《 华商晨报 》报道了一个奇闻:沈阳22岁的大学生王闯傍晚回家遇到巡逻民警"核实身份",王闯出示了身份证。"你的身份证要是假的怎么办?"王闯回忆,有个民警这样对他说。于是王闯被带回派出所。警察让王闯提出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人,王闯提到学校的王老师。民警随后找到王老师,王老师在派出所证明"王闯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但警察还是不许王闯回家,并将其头部、颈部打伤。

真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警察要核实身份,本意是维护治安,作为老百姓,王闯还是积极配合的,马上出示了身份证。身份证可是中国公民证明身份的最权威的证件,可偏偏警察不认:"你的身份证要是假的怎么办?"警察的这一问令人目瞪口呆:连真假身份证都分不清,你老人家还好意思出来核实别人的身份啊?

物证无用,人证上场。学校的王老师在派出所证明王闯确系该校学生,本以为这样总可以证明王闯的身份了吧。可是,警察居然还是不让他走,先是痛扁,后又拿来一份写着"有犯罪嫌疑"字样的材料让他在上面签字。"核实身份"怎么又搞出"有犯罪嫌疑"来了?况且,即使"有犯罪嫌疑",也不能说打就打啊。

王闯又是进派出所、又是挨打,起因是"核实身份"。按理说一个公民证明自己的身份并不难,王闯该做的也做了:既出示了身份证,又请学校的老师来作证,咋就证明不了自己的身份呢?那么,我们还有什么更"权威"的方法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呢?DNA吗?DNA也有误差啊。虽然误差极小极小,可别人就是不信,你又能怎么样?

不知别人如何,反正鄙人看了王闯的遭遇直犯迷糊:我到底是谁?我真的是乔志峰吗?我拿什么来证明我真的是乔志峰?真是越想越没有自信。

现在好了,"我是谁"的疑问还没有解开,又来了个新问题:我是不是还活着?到底谁又能证明我还"活着"?难道这就是佛家所说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某些权力部门的威仪面前,我不得不怀疑自己的智商有问题。我感觉我正在"被弱智",以后恐怕只能靠打酱油和做俯卧撑来打发时间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乔志峰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