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一个月工资 买不到一张车票(图)

当欧洲、美国正为3%或4%的通货膨胀率焦头烂额时,辛巴威央行17日却老神在在地宣布一项让人看了头皮发麻、眼珠会掉出来的通膨数字:年通货膨胀率达220万%,若干商品一年来的涨幅甚至高达7000万%。

不断恶化的基本物资匮乏,3月间全国选举引发的残暴屠杀与经济动乱,以及6月底总统决选的纷争,一波波的风暴共同把辛巴威推上通货膨胀世界第一的宝座。辛巴威央行2月间宣布最近一次官方的年通膨率时,还"仅"有16.5万%。

央行发布的声明还指出,洗衣用肥皂在黑市的上涨率是7000万%,烹饪油是6000万%,糖的涨幅是3600万%。相形之下,中央统计局依据基本物资价格变动算出的220万%年通膨率,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央行也承认,民间顾问机构算出的年通膨率已接近1250万%。

央行把天文数字般的通膨率归咎于外汇短缺,目前在黑市上,至少必须以900亿辛币才能换到1加拿大元,而官方的银行汇率只有200亿辛币兑1加元。

但不仅如此,辛巴威甚少人有工作,失业率高达80%。汽油价格的飙涨,让通勤的巴士票往往比一个月的工资还贵,逼得工人必须徒步上班,并且在街上叫卖蔬菜或其他物品,以补贴家用。

辛巴威今年3月29日举行总统大选的第一轮投票时,经济是关键的议题,当时反对党领袖楚凡吉莱曾经击败执政已28年的现任总统穆加比,但因为未赢得过半数选票,而必须在6月27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但反对派的支持者在投票之前屡遭执政党暴力侵扰,甚至杀害,楚凡吉莱只得宣布退选,让穆加比在无人竞争下,获得压倒性胜利。




本文留言

作者陈澄和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