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价格涨普通民众不堪重负

中国官员宣布,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7.9%。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在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转情况时说,通货膨胀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中 国在今年年初设定的目标是,把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8%以内。可是星期四当局公布的上半年物价涨幅已经接近8%,达到7.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20.4%,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64个百分点,成为导致物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此外,居住价格上涨6.9%,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2个百分点。

李晓超说,政府将继续控制价格的过快上涨:“虽然近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回落,但是目前的价格水平还处在较高的位置。价格长期在高位运行,不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而且还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居民的生活。”

今年早些时候,物价上涨曾经达到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比如2月份,通货膨胀率高达8.7%。最近两个月,涨幅开始回落,6月份同比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前一段时间,猪肉价格的上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李晓超说,今年以来,随著各项扶持养猪措施的落实,生猪存栏和出栏都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猪肉价格也出现了逐月涨幅回落的态势。

关 于未来的通胀趋势,李晓超说,总的来看,压力仍然比较大:“第一点就是国际的因素。今年以来,世界各国价格可以说是普遍上涨。特别是近两个月,包括发达国 家、发展中国家,CPI都在冲高,有些是达到了10多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这在我们开放度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国际的因素对我们影响是非常大。”

他说,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也对消费者价格指数形成了较大的传导压力。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了8.2%,6月份涨幅进一步扩大到8.8%。而近期成品油和电价的上调,灾后重建对建材的需求,都可能形成价格上涨的一些新的因素。

高 物价已经使一些普通百姓不堪重负。在北京市鼓楼外大街的一个菜市场,一名即将退休的工人师傅说:“您看我买这东西,全是特价的。那怎么办呀?工薪阶层过工 薪阶层的日子。人家国家说它涨,它肯定它有它一定的质量标准。咱们呢就是老百姓,咱们不能管人家这那。我不吃肉,我吃芹菜,照样过日子。”

一 位家住景山附近的退休女士顶著酷暑骑自行车专程到鼓楼外买菜。她说,鼓楼外的菜比城里便宜一点:“我就1000多块钱的工资呀,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呗。收入 少,开支多。基本都涨。你一睁开眼,就得钱吧。8月份开始,要预备冬天的煤了。一个多月,省着省着,少说你得1200块煤,照着1000来块钱吧。”

面对通胀和就业方面的压力,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经济增速快能增加就业,但是也会带来价格上涨。这就需要在其中选择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点。

2007年,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1.9%。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仍然保持两位数增幅。李晓超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他认为,国民经济继续朝著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的态势。

李晓超说:“还应当看到,未来经济仍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在外贸方面,上半年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回落5.7个百分点;进口5676亿美元,增长30.6%,加快12.4个 百分点。法新社说,中国上星期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减少了将近12%。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