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3800万婴幼儿可能因缺碘导致脑损伤(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星期四(6月26日)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球缺碘性失调症(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状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尽管目前有34个国家已经实现普及加碘盐的目标,但全球每年仍有3800万新生儿和婴幼儿可能因缺碘导致脑损伤,因此预防碘缺乏症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报告指出,全球有两个区域在普及加碘盐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经有85%的家庭能够消费足够的碘盐;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这一比例也已达到84%。不过,其他一些区域仍面临着严峻考验。

报告对全球在过去二十年中预防碘缺乏症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五条指导原则:确保持续的、强有力的政治意愿;政府、捐助方、食盐生产商等各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政府与食盐生产商合作确保充足的加碘盐供应;加强监测体系;持续进行相关教育和宣传活动。

碘缺乏症是造成可预防的精神发育迟滞和脑损伤的首要原因,对胎儿和婴幼儿大脑发育可造成破坏性影响。母亲妊娠期缺碘可能导致早产、胎儿脑损伤及婴儿死亡。儿童碘缺乏症可造成身体和认知发育障碍以及甲状腺机能减退。

预防碘缺乏症的最佳和最成本低廉的方法之一是将食盐碘化。人的一生中,只需要每次以微小的分量、逐步地摄入总量达一茶匙的碘,就可达到预防目的。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