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大多数加拿大人反对死刑

由加拿大通讯社与哈里斯迪塞玛民调公司共同主持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加拿大人反对死刑。

民调发现,百分之五十二的加拿大人反对,或强烈反对死刑。百分之三十九加拿大人支持死刑。此项采集一千个有效样本的民调也发现,有关死刑的意见,男女间并无显著差别,但不同政党支持者间却有相当大的差异。

保守党支持者支持及反对死刑的人数比例最为平均,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四十七。自由党,新民主党及魁北克政团支持者较倾向反对死刑。

百分之五十九的自由党支持者反对死刑,百分之三十一支持。百分之六十四新民主党支持者反对死刑,百分之三十三支持。魁北克政团支持者,百分之六十六反对死刑,百分之二十六支持。

整体而言,草原省份居民较倾向支持死刑,其他地区民众较倾向反对死刑。各年龄层的加拿大人也都倾向反对死刑。

加拿大国会于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举行自由投票,废除了死刑。犯一级谋杀罪被定罪者,处以终身监禁,二十五年内不得假释。

加拿大于一八六七至一九六二年间共执行了七百一十宗死刑。最后一次死刑执行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两名犯人在多伦多被处以绞刑。

加拿大通讯社及哈里斯迪塞玛公司的上项民调于六月五日至八日期间进行,误差率在三点一个百分点上下。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