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服饰 - 优雅的明代女子服饰

 

比甲

『比甲』的前身是隋唐时期的“半臂”,到了明代它演变成一种,无领无袖的对襟式半长上衣,并成为年轻女子日常穿着的外衣!後来到了清代又缩短衣身,称为“坎肩”、“背心”、“马甲”。


穿比甲的妇女 - 《燕寝怡情》图册


背子

明代的『背子』多为合领或直领对襟的,衣长与裙齐、左右腋下开禊、衣襟敞开两边不用钮扣,有时以绳带系连,是女子的日常服装。

一般情况下,贵族女子穿“合领对襟大袖”的款式,而平民女子则穿“直领对襟小袖”的款式。

 
穿“宽袖背子”的贵妇 


穿“窄袖背子”的贵妇及侍女 - 唐寅《簪花仕女图》


水田衣

中国诗句中有『裁衣学水田』的描述,女子水田衣的浪漫和新奇从中可见一斑!水田衣是用许许多多,零星的织锦缎料拼合而成的。

这些缎料色彩不同、图案不同、大小不同、形状也各异,所以拼制起来的服装色彩斑斓,形如“水田”,具有一种独特的韵味,受到明代女子的普遍喜爱。


  水田衣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